Follow us on Facebook

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

龍角散

在日本旅遊時導遊先生介紹了一款漢方藥---龍角散。之前朋友曾提過此藥對咽喉疾病效佳,所以特別買回來硏究一下。

根據廠家官方網頁,龍角散是大約200年前,由武家・佐竹藩的御醫藤井玄淵創制的止咳藥。「龍角散」名稱的由來是因為最初的處方中使用了龍骨丶鹿角霜丶龍腦。時移世易,藤井家的後人將處方改良,變成今天的龍角散。現今的龍角散主要成份為桔梗丶甘草丶杏仁丶美遠志。重中之重的成份是桔梗丶甘草。桔梗甘草湯就是治療咽痛的名方。故龍角散是針對咽痛或咽喉不適症狀,有宣肺利咽,祛痰止咳作用。另外,此散劑是含服,使藥物直接作用於咽喉,故不宜用開水吞服至胃部,以免減弱其藥效。
現在龍角散已註冊成為香港中成藥,在萬寧有得買,但在香港所買的龍角散主要成分除了上述四味藥還加有龍腦(即是冰片),冰片亦有治療咽痛作用,估計療效亦所若。

備註:宋代《小兒衞生總微》有一處方亦叫龍角散,但組成與上述的龍角散不同。組成有地龍丶荊芥穗丶甘草丶角刺,是治療小兒癰癤的。

想定期閱讀中醫知識,按 翰林良醫館 進入我們的facebook專頁按Like即可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討論